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我的五尺新魚窩(一)

因為一個約定
這座新魚窩就慢慢地出現了可能性
我必須強調這可能性的難能可貴
原因是老婆大人自始至終都是想把"魚類"和"水槽"從家裡趕出去的
斷斷續續地尋訪及商談訂製細節
最後終於找到與自己理念相近的店家
也總算能在小兔(我家老二)出生前於家中安置完成

養魚這一路走來
其實根本沒想過會在家中設置這麼大的魚缸
養過的燈魚、鱂魚、鼠魚、原鬥、異型基本上都不會有這麼大的空間需求
是小時候看父親飼養大魚的回憶使然也罷
又或者是現在的生活較沒閒暇同時管幾個缸子
總之家裡往後就只會有這麼一個魚窩而已

 


缸子的規格是150*69*60
櫃高89
想說既然是訂製缸了
就依傳統習慣選全紅字的尺寸
希望能為一向欠缺好運氣的自己帶來些什麼改變

在此說明一下何謂"全紅字"
打開台式的皮尺(魯班尺)可以看到四排尺規內容
第一排通常是台尺
第二排稱文公尺
第三排則稱丁蘭尺
最後一排才是我們最常用的公制長度
所謂的"字"指的第二排和第三排這兩種尺規是以文字而非長度表示
且這些文字是透過紅字或黑字來呈現吉凶
紅字代表的是吉兆
也就是升官發材那一類的
黑字當然就不是什麼好事
也就能避則避的那些
但處理"活人"的事時要看的是文公尺
看成丁蘭尺可就不好了

以我的缸子來說
150:順科 69:富貴 60:添丁 89:六合 149:大吉
我不算是個迷信的人
只是在做一些家中的改變時
能注意的盡可能都會注意到
免得成為"牽強的理由"時是講也講不清的

既然是訂製缸
就有很多細節能和店家溝通協調
我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
這個大小的缸子到底要採用什麼過濾系統
幾經思索
最後決定採用較美觀的底濾系統
而什麼是底濾呢?
簡單來說
就是在主缸以外再多準備一座缸子做為置放濾材的空間

這是底缸的樣子
粗的PVC管負責將主缸溢流區的落水帶至底缸
水會在畫面中一格一格由左至右流過
再由底缸中的馬達負責將水抽回主缸完成過濾循環
照片中放置藍色底墊的隔間中將來都會擺置濾材
因此濾材可擺置的空間和需求量都較其他過濾方式來得多上不少

整個系統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就是裝設在底缸中的這顆馬達
採用的是我一向相當信賴的eheim
型號是1262
這顆"心臟"是我能接受的價位極限了
再上去的紅龍牌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天價
而且多付出那些代價換來的效益我也還沒能參透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