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新魚窩‧新室友(二)

如前文中所說
有了這個新缸子
就比較能養些不同於燈魚、短鯛或者鼠魚的中型魚
為免異型和小猴以外的魚成為將來其他新房客口中的佳餚
就只好把體型較小的"原住民"遷往辦公室的小缸子裡住
奈何這樣的過程卻不若家中異型換缸般順利
中間陸續折損了五隻紫豔鉛筆、一隻尼格羅雪花棋盤、一隻七彩塘鱧和一隻紅唇可卡燈
對於自己的操作造成生命消逝相當不忍
在此也留個紀錄悼念這些離我而去的美麗小魚

在巴西亞和銀板分別入住後
我便開始思考接著要迎接什麼樣的魚進缸
第一個念頭就是龍魚
其實在缸子還沒進家裡就已經多少在看龍魚的資訊
心裡多少還是想養隻這種看起來像是不時在缸裡悠游
然後外表又不失霸氣的骨舌魚(Osteoglossidae)
這樣的想法讓我開始在SW和龍行這些以中大型魚為主的論壇尋訪"有緣魚"
但在這過程中卻覺得相當挫折
原因在於親自走訪過幾家店面後
發現原來買龍魚的幼魚(尤其是紅龍和過背金)若無法出筆大數目
用"較低價格"買回的魚就會像賭博一樣
魚最後長大該有的長相沒有人能打包票
(其實應該說是打包票"不一定會紅或過背")
或許是市場造成這樣的奇特現象(不同品系雜交以填補不同市場需求)
但"手骨纖細"的我實在不想孤注一擲購入所謂的"高等級"龍魚
也不想花二三十K買張"龍魚彩券"
本來已經準備好的一筆小錢又默默收了起來
也慢慢地不去注意龍魚

但世事就是這麼妙
埋首於論文中的那陣子說來是苦不堪言
有天寫的煩到不行
又被WORD搞掉我幾天的心血
索性離開電腦去家附近的連鎖魚店逛逛
結果一進店裡就被一隻紅尾金龍給吸引了
那感覺很妙
很像八九年前跟太座騎車在路旁的寵物店看到Monica(我家的巴戈犬)一樣
一眼就覺得這才出生三個月左右的孩子是會到我家住的
雖然這不是一隻高身價的魚
但姑且相信這是緣份吧


就這樣
我家出現了第一隻非"帶"系的骨舌魚
在對水下缸的過程中我見識到了這種魚優異的跳躍力
這孩子進缸前就先在我家的廚房水槽滾了一圈...囧囧囧囧囧囧
上一次發生這種菜比八的糗事是兩三年前剛養魚不久
那時還不知道眼斑飛船的珍稀還讓他掉進水槽濾網


所幸幾經折騰的小龍沒有體表損傷
下缸後也沒什麼異狀
隔天就開心地進食了
仿佛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也讓我體會到骨舌魚的身強體健
不期望這小龍能有市面上所稱那些了不起的外貌
能健康、平安地長大就能讓我滿足童年未竟的小小夢想了


既然魚缸中有了骨舌魚
接著就是開始嘗試在缸中混養另一類古代魚-恐龍魚
恐龍魚的名稱來自於其乍看之下猶如爬蟲類的外表
其實這類魚比較學術點的名稱應該叫做"多鰭魚(Polypteridae)"
由此名也不難理解
這種魚類在體表構造上最特別的就是擁有至少六個以上的獨立背鰭
此特徵又增添了一些與所謂"恐龍"相似的形貌


這是黃金恐龍王(Polypterus endlicheri congicus)
體長最大可達90cm
不過想在人為環境中長這麼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此照片是魚剛下缸沒多久
也可看出這魚在店家中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餵食
在開始天天有泥鰍可吃的生活後
體型就逐漸壯碩了起來
(我甚至懷疑這傢伙上輩子是餓死的XD)
這類魚也非常強健
因為攝食習性的關係常會造成一些小傷
但都一兩天內就能復原


這是另一種稱為帕拉瑪斯恐龍或青恐龍(Polypterus palmas polli)的恐龍魚
體型最大也不會超過30cm因此相對而言是較小型一些的恐龍魚
圖中也可看到恐龍魚因為具有肉質基柄的胸鰭
而常能展現出像是"站立"般的姿勢
十分逗趣

恐龍魚的命名上可概分為"王類""非王類"
王類的恐龍魚一般說來成魚體型較大
但最容易判別的應該是用上下頷的外型來看
王類的下頷稍長所以會有類似"厚道"的樣貌
非王類的上頷較長一些或無明顯差別所以咬合的外型是跟王類不同的
也有一說是看頭型和眼睛的位置
王類的頭型相對較寬扁
而非王類的眼睛則較平均分布於頭部兩側


這個則是被魚友戲稱為皮卡丘的尼羅河恐龍王(Polypterus bichir bichir)
皮卡丘的名稱是因為其種小名及亞種名皆是bichir
連著念就有那麼一點皮卡皮卡的樣子


手上這隻皮卡丘大約40cm出頭
據稱是查德湖產的野生魚
不過我實在沒有能力去確認真偽就是了
先前曾看過一些網路資料指出這類多鰭魚並不適合與異型混養
(尤其最不建議琵琶系列的)
異型會吸恐龍魚而造成傷害的現象就我的經驗來看倒是還好
有異型想要阿姑親一下的時候就總是被甩開了
另外長到這尺寸的恐龍魚似乎就不會固定每日進食
看起來還是要稍微注意別餓著了
特別是缸子裡有另兩隻餓死鬼一樣的同類

最後一種進駐的古代魚還是屬於骨舌魚的一種
是與常見亞洲龍魚同科但不同屬的非洲黑龍(Heterotis niloticus)
這種魚的下頷部位無鬚
體色亦較暗淡
因此不算是熱門的骨舌魚


此魚與常見的其他龍魚在幼魚階段的食性不太相似
20cm以下的個體大概只以赤蟲為主食
若要訓餌大概也只能使用沉底飼料
在網路上能找到許多提到幼魚不易飼養的資訊
且這些幼魚亦有互相追咬甚至見傷的習慣
也難怪一定以上尺寸的非洲黑龍身價會一翻數倍
但就飼養此類骨舌魚而言
非洲黑龍在外觀及行為上都是與眾亞洲龍魚不同而相當值得玩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