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我的五尺新魚窩(二)

自從魚缸來了以後發生了許多驚喜、累人的事
也因為這樣
根本也無暇再寫新魚窩的故事
時隔近月
總算能有一點點空閒來再寫寫這個缸子

這次要談的是設計的部份
先前的養魚經驗中
各種過濾系統大概都接觸過了
像是沉水、外掛、圓桶、側(背)濾 、上部...
即使花樣不少但多能慢慢摸索然後把系統建立起來
但這次的大缸子在初期規畫中就面臨到一個重要的決定
到底是要用上部還是底濾?
上部經濟實惠但濾材容量會受擺置方式造成限制
而且從外觀上來看也較不理想
底濾濾材擺置空間大且隱密
整體視覺上不受影響且濾材擺置空間
被藻類侵襲的時間也能拉長
但就是缸體造價較高以及較多濾材的相對耗材支出
幾經思索之後
最後決定只在家中擺著這麼一缸
還是以外觀以及操作的便利性出發
下了得咬著牙才能做的決定

好不容易決定要做底濾式了
上網找尋相關資料才又發現原來底濾也有很多作法
一般常見的稱為角濾(也就是我這一缸的作法)
原理跟側(背)濾差不多意思
就是在缸中隔出一個空間作為濾格
利用溢流的方式
讓主缸水位在高於濾格的情況下流入然後一路下水到底缸
再利用動力將底缸中的水往上延管路送回主缸以完成循環


在找尋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其實還發現了許多不同的變化
像是日式管、導流管、隱藏式...等各種"改良"
但在實際參觀後發現這些改良雖然有優點但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問題
再加上"改良"就是要付出更多代價的意思
最後決定還是依循古法來設計過濾
照片中黑色的是黑玻璃
半透明的部份是壓克力網格
這樣的配置應該能多少處理一點油墨的問題


濾格下方因為考慮到水壓以及阻隔我那些排遺王產物的功能
所以是採用不銹鋼網來進行攔阻


整個濾格在注水之後是擺入七八分滿的生化球來作擾流
並蓋上白綿作初步的髒汙過濾
水經由管路下落至底缸時
會先流至所謂乾濕分離設計的"乾槽"
這裡的乾指的是水僅流過濾材而並非將濾材泡在水中
也就是如照片中所示
水流進這一格後
很快就會再往下流至更大的"濕槽"中
所以在這一格裡會配置具有物理過濾功能的濾材
好處是可以將顆粒較大的汙物在這一格就先擋下
以免流進濕槽造成日後管理的困擾也延長需要更動的時間
我的作法是配置兩條白綿再加幾小片來自舊缸的綿


再往下走的濕槽就是底濾的重點所在
底濾的"賣點"就在於用一個魚缸來裝納相對於其他過濾系統而言非常大量的濾材

要決定何種濾材這件事也讓我苦惱了很久
我甚至在這過程中還去買了好幾款的濾材回來做小實驗
實驗的結果與網路上所查到的資料相似
某些陶瓷環確實會出現拉高GH與TDS的問題
泡水泡過一陣子(3~5天)後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即使是石英環也是如此
但妙的是
最後我採用的卻不是任何一款我實驗過的濾材
我在最小的那格中擺放了那牌被戲稱為糯米團的多孔濾材
其他兩格則是擺放幫我製作魚缸店家號稱自己生產的陶瓷環
(老闆打開一堆養了高檔魚隻的系統就比什麼實驗都有說服力了)
要搞定大缸的濾材真的很累
養魚以來我是第一次洗濾材洗到整個人變成機械式運作
然後隔天腰痠背痛
這麼講起來那些養超大缸的人就更令人崇敬了

接著是缸子主體的部份
老闆在家中幫忙組裝、配管的時候不只一次地強調
"你們這些讀書人就是怕東怕西又愛問這問那..."
確實如此
我最怕死了
"怕老婆大人把我打死"
一兩尺的缸子就算水全部到地上也都還說得過去
但如果是七八百升的水來這麼一下
可能....就連這個可能也不要去想比較好
所以在與老闆討論細節的時候就一直在提加強缸子強度的事
最後的成品就是主體採用10mm強化玻璃
四個直立邊都有三條玻璃棒四個底邊都有玻璃板來加強
魚缸的頂部也有邊條然後邊條間再用玻璃板橋接的方式加強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一件事
千.萬.不.要.爆.炸
老闆最後的結論是
"從來沒有五尺的缸子這樣做的, 你們讀書人....(下略)"

另一個便利性的設計就是快排
以前在換水時總是要使用虹吸管(不論何種型式)把水抽到水桶然後拿去倒
這個缸子則是利用快排孔
要換水的時候把水管接上快排孔
凡而一開就呼嚕呼嚕地往廁所去
拿張椅子端杯飲料優雅地在魚缸旁邊看著就好
不用再扛著水桶練體力
回注水也是一樣
用類似那快排接管的方式用另一隻管掛在缸頂注水
換水輕輕鬆鬆就能完成

燈光的部份最後是採購赫根的T5燈具
這是我第一次在魚缸使用T5燈具
結論只有一個
有夠亮啊!!!!
下回再來寫進水進魚後的故事...(待續)

2 則留言:

北辰的水族與旅遊紀錄 提到...

太讚啦!
我可以理解溢流部分,可是下層的那個濾網我就不懂了。
因為溢流就是高過溢流孔的水才會落到下層,所以只要一開始水量掌握好,就算停電水也不會通通跑到濾槽進而滿出來。但是多了那個下層濾網...這樣一停電不是主缸的水就通通跑到濾槽了嗎?

恩,難道我這也是讀書人的愛問東問西又怕死 XD

釃酒臨江 橫槊賦詩 提到...

北兄
想不到我沒有刻意去提的地方您也是一眼看穿 ^0^
確實如您所說
一般溢流的設計如果是這樣作
萬一停電就真的會讓水不斷流至底缸
但實際上溢流格的設計是雙層的
也就是說
黑玻璃內還有一層透明玻璃才是真正溢流發生的區域
外層上下不同材質的網格主要都是用來進行第一關的攔阻
包括較大的污物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小型活餌

下溢流孔的用意在於一旦上溢流孔被嚴重堵塞(例如長假無人管理)
仍提供另一個水可以流入溢流格的通路
藉此防止水位過度升高到至回水口的高度
在那樣的情況下若再遇到停電
就有可能因為虹吸現象使主缸水由回水口回流至底缸
那就真的糗了

我們真的只是求知欲比較強而已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