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新魚窩‧新室友(三)

除了巴西亞金三間之外
後來缸子還進駐了另一種南美慈鯛
南美慈鯛的領域性是養魚人或多或少會聽聞到的
再加上過去對所謂慈鯛二字的印象
總是會聯想到俗稱為吳郭魚的台灣鯛
因此對這類看起來跟吳郭魚有些神似的魚種是沒什麼太大興趣
(好啦我知道有些種類是漂亮多了)
一直到在某店家的部落格中看到一種名叫黑雲(Uaru amphiacanthoides)的慈鯛
才發現原來也有長得這麼"憨厚"而不"兇猛"的慈鯛


但該店家開出的野生魚價格實在太高
也就暫時把這魚放在心上而沒有付諸行動打包回家
直到有天看到有魚友想要割愛自己的成魚
飛也似地就把他帶回家了


一直以來
我對"黑雲"兩個字的認知就是手上兩隻"熊貓黑雲"異型
沒想到這個名字也屬於另一種看起來這麼有趣的魚
這魚在我缸中因為具有較大的體型而似乎就沒什麼忌憚
一整個就是過著極為悠哉的"慢游"生活
那天然呆的樣子讓人看了心情就不禁愉快了起來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在前飼主手上過得太好了
這魚並未如查到資料中對飼料不太挑剔
反而只吃溪蝦、乾燥南極蝦和赤蟲

在我缸子裡另一種逗趣的魚是常見的龍魚伴游魚種飛鳳(Semaprochilodus taeniurus)
這種鯉科魚有著非常"特殊"的體色配色
再加上飼養一陣子後慢慢拉長的背鰭與阿姑親一下的嘴型
就產生了帶有詼諧感的外表

雖然這種魚不是鼠魚也不是異型
但卻也整天到處親到處吸
只差沒像異型吸在缸壁上而已
這種魚在資料中顯示是偏藻食性
但根據我的觀察則是對食物沒有特殊偏好而都會想"試吸"看看
所以在飼養上也是相當容易的
但要小心的是該魚會對缸中其他較為體弱或患病較重的魚會有追咬的行為
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造成原已有問題的魚隻體表受傷甚至更為緊迫而陣亡
先前從南部帶回一隻漂亮的申古紅勾丁成魚
入缸後就一直被體型小很多的飛鳳追咬
隔沒幾天就陣亡了
後來想想可能是在高速公路上塞太久導致該魚發生緊迫
之後又被飛鳳盯上終究還是留他不住
不過換個方向想
也是能把飛鳳視為檢知其他魚隻健康狀況的指標就是了


換了這個缸子以後
因為大大小小異型的數量已經不少
所以一直就沒再進新的異型
但某次機會下在一家工作室以相較於過去實惠不少的價格
入手了先前就很想擁有的秘魯綠皮皇冠豹(L418)


在購入此魚前一直認為要明快地分辨秘綠和哥綠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
但把兩種魚放在同缸中就很快地能明瞭箇中奧妙並辨識出兩種魚的不同
(當然在此不去談特殊表現的個體)
異型的飼養上大致相去不遠
不過體型較大一些的皇冠豹偶而也會啃一下肉食魚的食物殘餌
也就是說不全然是吃純素就是了


雖然還是很希望能擁有藍眼皇冠豹和綠裳紅劍尾
但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進異型甚至是其他魚
因為目前整個魚缸的餵食及需要整理的頻率也調整的差不多了
暫時就以這樣平衡的狀態去養一陣子
畢竟有些魚的生長速度很快
或許一兩個月後魚缸會變得很擠也說不定
養魚的樂趣除了賞心悅目的視覺價值外
我覺得另一個能強烈吸引我並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即是那個需要不停地去瞭解並調整小小生態系的動態過程
充滿挑戰但也能帶來不少成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