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垃圾魚的迷思

原對話發生於2011/05/20

Angelo Lin
剛剛去幫魚買感冒藥, 看見一個客人淡淡然地買了鎮店之寶, 心裡想著, 如果我把鎮店之寶帶回家, 可能魚缸會被敲破然後罰跪在碎玻璃上跪到死...

Futai Chuang
甚麼是鎮店之寶?有這麼恐怖嗎?

謝慈雪  
比紅龍更貴的魚?

Angelo Lin
鎮店之寶就是那種取得不易, 即便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的夢幻逸品, 今天看到人家買的是這個
骨舌魚雖然價高, 但來源多, 取得也較不困難, 在我眼中比較不算"鎮店之寶"的逸品, 一般人會花數十萬或上百萬去買"賽級"的過背, 但卻不一定願意花30k買一隻20cm左右的藍眼皇冠豹

張智豪  
照片乍看以為盾皮魚~~嚇

Angelo Lin 
大多數人眼中的"垃圾魚"其實有他獨有的美感, 若要說盾皮魚, 我這隻幽靈皇冠豹也很像 但不是所有的異型都這樣, 也又像是這樣的: 噴射機 紫鑽 銀河金點 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

張智豪
這些所謂的「垃圾魚」,沒想到比起傳統常見的外來種來得有氣勢許多,震撼到無法形容!!不過我想請教,平時牠們在生態中的生態地位主要是?

Tsūng-Hsūn Wú  
好像是"清除者"

張智豪 
會問的原因是,在我以前的魚缸中,牠們從來都不當清除者~~

Angelo Lin
學長是說琵琶鼠嗎? 很無奈的, 這種已經入侵多到連外籍勞工都會撈來加工當食物的魚, 因為"身價"的關係, 就真的被當"垃圾魚"養, 並沒有被正確依其食性飼養(當然其本身對食物來者不拒的個性也是原因之一), 養得好的琵琶鼠若正確發色, 鰭色其實也很好看. 有些人的風水缸會用龍虎配的方式, 虎的部份就是採用異型魚(這大概也是不少異型有虎、豹之名的由來吧?), 學長若想看更多"氣勢"的異型, 不妨可以參考 或者google坦克類異型, 相信會有更多不同感受的
大部份的魚友用"垃圾魚" 這個字多是戲謔性地在諷刺把這類魚當成"吃垃圾的魚"的觀念, 異型其實不吃垃圾更不吃排遺, 那些是分解者在做的事. 魚類很明確地是消費者, 異型魚也是, 只是因為演化為底棲魚的結果, 很多飼養者會將他當成缸中的除藻或者清除殘餌的工具魚, 即使魚很耐餓, 但以大多數異型的食量來說, 那是絕對不夠的, 很多被當成"清除者"的工具魚最後常是凹眼凹肚結束魚生. 如果真要用"生態地位"來討論, 除了極度偏素食的皇冠豹類(異型的一類)幼魚以外, 我還沒看過哪種魚對魚屍蝦屍沒興趣的, 尤其是眼球和腹部, 所以真的滿難去界定的. 真正偏好腐屍的我想的到的就是豹鯨這類的, 可愛是可愛, 養在缸子裡卻幾乎是見不到蹤影的
老馮一直很排斥我養異型, 直到我們達成某協議後, 家裡才陸陸續續多了這些靠吸盤吃飯的特別魚類
忘了說食性的部份, 異型的食性大致上分為植食、雜食偏植食和雜食偏肉食, 體型較大的異型魚大概就有得吃就都啃(舉凡飾品、電線、海綿...等), 只差會不會吞下肚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