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The Fighter與Black Swan

The Fighter (2010), IMDb:8.0; Yahoo Movies critics/users: B/A-; 爛蕃茄:90%

Black Swan (2010), IMDb:8.4; Yahoo Movies critics/users: A-/B+; 爛蕃茄:88%

這兩齣電影是去年最想看的作品
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看完
(家有稚子 奈若何呀)
兩部作品同樣地利用特殊職業去架構戲碼的情境
進而由演員寓於"表演中的表演"來演繹心境
看完後不會想去進一步地搜索這兩種職業的資料讓我覺得很棒
這代表著在欣賞的過程中我很融入在角色該有的詮釋裡
兩齣作品不是紀錄片
有沒有拳拳到肉或者舞動我的靈魂不是那麼重要
用這角度來苛求作品的呈現恐怕也是太過了

Christian一直是個以敬業著稱的好演員
所幸他在Batman裡的鋒芒總被不經意的蓋過
也就不致於被限囿在那個框架裡
於是乎在The Fighter中那個放浪不羈又沉溺在往日榮光的兄長才不致於有太強的違和感
Christian畫龍點睛地讓這部小鎮電影顯得更加立體
否則光仰賴主角母親大概很難撐起整個戲肉

我不否認Balck Swan是部精彩的片子
至少那種強烈的虛實交錯感清楚地帶來有效的心靈衝擊
可是贏回奧斯卡后座的Queen總讓我覺得演得很用力
她近期的片好像都會給我這種感覺(除了玩具店老闆娘以外)
或許是對手戲的演員力道不足吧?
Black Swan整場看下來會讓我有種在看Cast away的錯覺

這兩片我可能不會給十分
大概是八到九之間吧
下回來寫寫功夫熊貓好了

沒有留言: